中国副食流通协会食品安全与信息追溯分会、中国副食流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副食流通协会采购与供应链专业委员会 官方网站
   
       
     
 
首页 关于我们 标准工作 会议展览 行业资讯 行业沙龙 TID码注册 追溯评价 证书查询 联系我们
 
解读 | 禚连春—中国儿童食品流通及市场现状及规范发展对策研究
2021/8/11 17:50:11

  7月9日,由中国副食流通协会主办的2021(第七届)中国食品安全追溯大会暨2021(首届)中国儿童食育高峰论坛在天津举办。

  中国副食流通协会食品安全与信息追溯分会专家委员、北京维赛思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禚连春在会议上做出《中国儿童食品流通及市场现状及规范发展对策研究》主题演讲。

  根据《儿童零食通用要求》禚连春将目标群体定义为年龄在3至12岁间的任何儿童。2019年的《年鉴》显示儿童数量从2007到2015年一直在衰减,自2007年至2019年的CAGR为-8.93%,该群体主要为幼儿园和小学的在园(校)学生,男女比例为116.85 : 100。

  我国现行的食品分类目录是《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该目录共有32大类,并没有针对儿童群体。禚连春从中筛选出22类适宜儿童食用的并将其定义为“儿童食品是指儿童在成长过程中健康状态下(非疾病、亚健康等状态)所食用或饮用的与其成长阶段相适应的所有食品,包括食用品、饮用品,但不包括药品、保健品”。

  3-12岁的儿童群体市场规模总量为3100万吨/年。其中肉类制品占比10.2%,食用油、油脂占比3.6%,这两类都是以脂肪为主的,且其它的食品中大概率也含有脂肪,禚连春认为这便是儿童肥胖问题的主要原因。

  系统地分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上公布的数据,以2019年国家430万次抽检为例,不合格率为2.26%,整体呈现下降趋势。餐饮、蔬菜、冷冻食品、酒类的问题最为突出,主要问题分别是农兽药残留超标29.74%、超范围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22.20%、微生物污染23.43%。这些问题大部分来自于生产环节供给侧,食品安全的重要性链条已经贯穿起来了。

  除了食品安全问题以外,儿童食品标签不规范、食品行业各细分领域集中度参差不齐、大量细分领域缺龙头企业的问题也相对突出。这两部分的问题也是出自供给侧,都是从食材加工环节注入的,因此在食品进入市场流通前加一道防火墙是保证儿童食品安全的根源办法。

  建立儿童食品安全标准体系,成立儿童食品安全专业认证机构,从食材、加工和包装三个层面进行专业认证,其中包装层面的认证包含对商品标签的认证。对于认证合格的企业和产品发放专业认证标识,对于不符合儿童食品安全标准体系的企业和产品给出改进建议。从供给侧杜绝质量不合格的儿童食品进入市场,从源头保障儿童食品安全。

  儿童食品整体流通网络呈“143”结构的,1个工厂(供给侧)、4种流通模式、3个消费门。

  尽管本课题定义的儿童食品为预包装食品,但现实中仍然存在大量的散装食品、裸装食品。保质期内超期、保质期内变质、原材料保质期超期这都是问题。保质期主要有两个要素,一个是时间要素,一个是储存运输条件,解决这两个问题是确保食品安全的关键。

  流通环节中常见的问题还有:“假冒伪劣食品屡禁不止,侵害儿童健康,扰乱市场秩序,劣币驱逐良币” 、“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扰乱市场、误导消费”、“学校食堂食品供应与二次加工环节隐患多”、“供应链“截段化”,难以协同和追溯”、“儿童食品冷链流通率低,冷链基础设施有待进一步完善”等。对此的解决手段便是打造儿童食品专业的供应链和追溯体系,供应链主要解决交易、信息、贮存、运输四方面问题,在此基础上做追溯。

  禚连春在演讲最后表示由于儿童肥胖率上升许多学校已经开始关注营养餐搭配,解决儿童“食育”问题还是要社会共同协手。


中国副食流通协会食品安全与信息追溯分会秘书处
       
 
 

中国副食流通协会食品安全与信息追溯分会、中国副食流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副食流通协会采购与供应链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内大街45号 邮编:100031

电话:010-57273495、010-57273498、400-688-9007

邮箱:service@chinafoods.org.cn、cfca@163.com

   

关注我们

 
   
  京ICP备0903040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7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