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副食流通协会食品安全与信息追溯分会、中国副食流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副食流通协会采购与供应链专业委员会 官方网站
   
       
     
 
首页 关于我们 标准工作 会议展览 行业资讯 行业沙龙 TID码注册 追溯评价 证书查询 联系我们
 
中钞信用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2019年中国食品追溯优秀供应商
2020/2/26 14:06:52

中钞信用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一、 公司情况简介

中钞信用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中国人民银行直属企业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的下属公司,是国内最早研究区块链技术和设立区块链技术研究院的机构之一。公司从2015年开始对分布式账本、密码学等技术进行持续深入研究,积极推动区块链技术在社会各领域的创新应用与市场推广。

公司利用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区块链技术研发和正在研发“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票据交易平台”、“跨境业务区块链服务平台”和“金融司法区块链协同平台”等项目。近五年的工作实践使我公司对区块链技术本身有了更深的认识,对区块链技术在金融和非金融领域的应用充满信心。

截止201910月,已申请51项区块链与数字货币技术相关专利。

二、 区块链产品及项目情况

1. 络谱区块链登记开发平台

络谱区块链登记开放平台是公司基于在区块链领域的多年技术研究成果与合作伙伴们共同推出的区块链登记开放平台。络谱致力于基于区块链技术,提供可信数据、数字身份、数字凭证服务,实现可信协作。络谱平台是国内首个基于区块链技术,打造的数字世界新型协作生态环境,面向社会各行业应用提供基础平台与增值服务。

应用进展

截止201910月,近60家企事业单位申请接入络谱,共同探索在金融、司法、食品溯源、电子政务、知识产权保护等多领域的应用落地,累积存证超过637万条。

2. 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

201811月,在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指导下,我公司承接“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的研发工作。这也是全国第一个部委级的区块链应用于监管科技的项目。

该平台先后选取“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发货后)”和“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授权查证”两个业务场景作为突破口,在提高信息可信度、解决虚假融资和重复融资难题、提升融资效率、管控融资风险等方面找到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解决跨境业务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同时,也推动了跨境金融业务向着规范化、合规化方向发展。

应用进展

平台于2019年3月进行试点运行,已3次扩大试点范围。目前,业务范围覆盖外汇管理局上海、广东、北京、厦门分局等19个分局,以及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超过150家全国性银行和地方商业银行在试点分局辖内的全部分支机构。

截止1031日,累计完成应收账款融资 6370笔,放款金额折合67.7亿美元,服务企业共计1262家,其中,中小企业占比约70%

3.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票据平台

2016年,在中国人民银行的统一部署下,由上海票据交易所和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牵头,我司承接并组织五家商业银行共同参与平台研发,通过在票据业务中引入法定数字货币,实现了自动实时的DVP券款兑付、监控资金流向等功能;通过构造托管于智能合约的现金池,探索实时融资等新的业务场景。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对此给予高度评价,走在了区块链技术实际应用的全球前列。

结合实际票据业务,平台经改造升级后,于20181月在上海票据交易所实验性生产投产。

该平台总计形成并申报了15项技术发明专利,并在底层技术、安全加密、隐私保护、区块链中间件等方面取得了大量自主创新成果。

4. 基于区块链的金融司法协同平台

平台通过区块链技术为银行、司法机构构建的一个协同平台。将银行和用户在线上完成的业务的行为和数据进行固化,形成司法可以验证的数字证据链条,同时可以在线提交证据给司法机构,给银行提供了固定证据、提交证据、司法处置的一站式全流程在线服务能力。

平台获得中国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等6部委试点立项支持,为新技术全面创新应用提供实践基础和经验借鉴。

应用进展

已对接杭州互联网法院、西湖区法院,以及杭州银行、湖州银行等机构,在公积金贷款、消费金融等业务场景开展合作。

司法破产管理方面,截至1023日,系统在案破产案件88起,申报债权人数8707人(户),申报债权总额约799.74亿元,涉及法院36家,已投票16起。

5. 中钞链源防伪溯源平台

 “中钞链源”定位为“新一代防伪溯源平台”,聚焦解决传统防伪溯源系统的技术不足和公众可信度不高的难题。 中钞链源基于中谱区块链登记开放平台,与中国印钞造币拥有自主、权威的物理防伪技术有机结合,应用线下和线上联动的方式,弥补传统防伪溯源模式的缺陷,形成信任协作平台,助力行业建立和改善信用生态。

目前,该平台已经在证书、重要票据、重空凭证产品等多个项目上试点和应用,为产品的防伪、风控、全周期管理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6. 中钞通银平台

中钞通银是源自支票概念,借鉴商业汇票、企业网银优点的一个基于区块链的对公支付结算创新平台。采用区块链技术创新性的实现了银行间资金自动清结算,企业间支付资金实时到账;平台还提供延期支付功能,以企业信用作为延期支付依据,可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短期融资的需求。

应用进展

平台于2019年1月由人行天津分行牵头组织天津银行、渤海银行等4家银行完成技术验证。4月,人行天津分行组织工商银行等13家银行进行业务论证,肯定了平台业务特色,目前,正在为在天津进行业务落地做准备。


荣誉墙




2018.06 荣获世界区块链大会·乌镇“年度研究院奖”



2018.10 荣获“2018金融区块链创新应用优秀案例”奖



2018.11 我司提出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监管科技应用研究”课题荣获“2018监管科技重点课题”评审活动三等奖



2019.01 获评“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融合应用优秀解决方案提供商”



2019.12 获评中国物流与供应链产业区块链应用“双链奖”之“十佳区块链技术服务商”







中国副食流通协会食品安全与信息追溯分会秘书处
       
 
 

中国副食流通协会食品安全与信息追溯分会、中国副食流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副食流通协会采购与供应链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内大街45号 邮编:100031

电话:010-57273495、010-57273498、400-688-9007

邮箱:service@chinafoods.org.cn、cfca@163.com

   

关注我们

 
   
  京ICP备0903040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7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