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副食流通协会食品安全与信息追溯分会、中国副食流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副食流通协会采购与供应链专业委员会 官方网站
   
       
     
 
首页 关于我们 标准工作 会议展览 行业资讯 行业沙龙 TID码注册 追溯评价 证书查询 联系我们
 
科普 | 全素食真的健康吗?
2019/10/22 13:30:03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却悄然上升。专家建议人们注意合理饮食,低脂低盐。素食养生热潮悄然而起。但是,吃素未必如你想象般健康,关键是看你吃得对不对。

素食者分为两类,第一类素食者可以吃蛋喝奶,称为蛋奶素,或者只吃蛋,只喝奶的素食者。第二种是任何和动物有关的食物都不摄取,称为全素。相对来说,蛋奶素的素食者营养还比较容易满足,主要注意铁的补充,预防缺铁性贫血。对于全素的素食者来讲,就比较容易缺乏更多的营养素了。


动物性食物是人体优质蛋白、脂类、脂溶性维生素和矿物质的主要来源,完全只吃素食不吃肉、蛋、奶,将导致身体缺乏多种重要营养素,陷入营养不良状态,对身体弊大于利。同时,肉、蛋、奶里面含有人体所需的维生素B12,素食里并没有,只吃素不仅吸收不到维生素B12,还可能缺钙,容易导致贫血、消化道黏膜发炎和骨质疏松。


另外,动物性食品,如瘦肉、奶、蛋、鱼中的蛋白质都含有8种人体必需氨基酸,数量也比较多,各种氨基酸的比例恰当,生物特性与人体接近,即与人体蛋白质构造很相似,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而植物性食品氨基酸组成不够全面,即使是大豆、燕麦中的优质蛋白质,与蛋、奶、鱼、肉中的蛋白质相比,仍然有一定差距。


而且,不是所有人群都适合吃全素食,老年人长期吃素容易导致钙、铁等微量元素的缺失,而青少年长期吃素容易导致身体发育迟缓。专家建议,平时要坚持荤素搭配,每天坚持吃一斤以上的蔬菜、一个鸡蛋和一到二两瘦肉。


不论是吃素还是吃荤,都不可极端,要根据自身需求,合理饮食、健康生活,均衡膳食才是关键。



中国副食流通协会食品安全与信息追溯分会秘书处
       
 
 

中国副食流通协会食品安全与信息追溯分会、中国副食流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副食流通协会采购与供应链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内大街45号 邮编:100031

电话:010-57273495、010-57273498、400-688-9007

邮箱:service@chinafoods.org.cn、cfca@163.com

   

关注我们

 
   
  京ICP备0903040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731号